代糖會影響癌症治療效果?新研究:蔗糖素會弱化免疫系統,關鍵在腸道菌
隨著代糖使用愈來愈廣泛,相關的研究也愈來愈多。目前已知糖分會加速癌細胞生長,那麼癌友想吃甜食時,使用代糖可以嗎?新研究提供了可能的解答。
圖片來源 / Shutterstock
蔗糖素會影響癌症治療效果、降低存活率,關鍵在腸道菌
為了找出代糖與癌症治療間的關係,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以常添加在飲料、糖漿中的代糖「蔗糖素」為對象,研究蔗糖素對癌症免疫療法的影響。
具有高甜度、低熱量特性的蔗糖素,是被廣泛使用的代糖(人工甜味劑)原料之一,但其安全性以及對健康的影響,一直是科學家和消費者關注的焦點。
研究團隊找來 91 名晚期黑色素瘤和 41 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,調查他們在接受治療前 3 個月的飲食內容以及治療後身體對治療的反應。
結果發現,每天只要攝取超過 0.16 毫克/每公斤體重的蔗糖素,對於免疫療法的反應都降低了,而且腫瘤無惡化生存期(progression-free survival)與對照組相比也縮短,黑色素瘤少了 5 個月、肺癌少了 11 個月。
研究團隊想了解當中的原因,用癌症小鼠來實驗。當研究團隊餵食含有蔗糖素的水,腫瘤增大的速度變得更快,壽命也縮短,推測可能和腸道菌有關。【粒線體最愛的微量營養素,這些食物都有!打造抗癌好能量就這樣吃】
蔗糖素可能改變了腸道菌相,讓腸道菌開始消耗免疫細胞必需的營養「精胺酸」,使免疫細胞虛弱,連帶影響免疫治療的效果。
為了驗證這個推測,研究團隊把餵食蔗糖素水的老鼠糞便,移植到其他患有癌症的老鼠,這些老鼠也同樣出現免疫治療效果不佳的現象。
同時,研究者也餵食能幫助身體合成精胺酸的另一種胺基酸「瓜胺酸」給這些老鼠,發現對癌症免疫療法反應不佳的現象消失了,腫瘤開始縮小,存活時間也增加,證實了代糖、精胺酸和腸道菌三者間的微妙關係。這項研究刊登在《 Cancer Discovery》中。
至於腸道菌和免疫療法的關聯,雖然目前還不能確定哪些腸道菌會增加或降低免疫療法的效果,但能確定的是,腸道菌相多樣性愈高,免疫療法的效果可能會愈理想。【營養師教癌友3招吃對纖維!高纖飲食有助改善腸道、提升免疫治療療效】
無法確認日常吃進多少代糖,營養師:最好的方式是少吃甜食
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,隨著研究進展,討論與代糖相關的健康疑慮愈來愈多;對於代糖可能影響腸道菌相,進而降低免疫治療效果的證據,愈來愈明確,這項研究的推論有一定程度的學理基礎。
雖然研究使用的是蔗糖素,不代表其他代糖也會產生同樣的影響,但張斯蘭表示,現在食品沒有規定要註明使用了多少代糖,所以實際上很難知道自己吃進了多少蔗糖素。
尤其當癌症治療導致腸道黏膜受損、發炎時,腸道菌相多樣性可能受到破壞,進而影響免疫功能;如果又吃甜食,當糖分被腸道菌分解,可能生成脂多醣,這是一種細胞內毒素,會促使身體發炎、干擾胰島素運作而引發代謝異常,這些都可能影響癌症的預後和治療效果。
張斯蘭提醒,癌友治療期間若是食慾不佳或是治療時嘴破、吃不下東西時,還是可以適度吃一些豆花、布丁等甜食,不用太過焦慮緊張;但其他時候還是建議盡量少碰甜食,以免影響治療效果。【酸性食物會刺激癌細胞生長?3大癌友飲食迷思破解】
(本文諮詢專家: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)
※《癌症問康健》小提醒:日常防癌原則為均衡飲食,大量攝取單一食物無法獲得防癌功效。從多樣的天然食物中,適量攝取人體所需營養成分,更有助維持健康。
※加入癌症問康健官方LINE帳號,從症狀檢查、癌後治療、飲食營養、體能復健、財務規劃到身心療癒,都能找到解答:https://lin.ee/QCxb8mw
責任編輯: 梁惠明
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、編輯組成,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,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。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,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