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充鋰能讓失智好轉?重量級研究為阿茲海默症治療帶來曙光,哪些食物富含鋰?
台灣人口高齡化,癌症病人也隨著存活期延長,發生失智的人數日益增加。最新研究發現,正確補充「鋰」可能讓阿茲海默症好轉,這種微量元素或許扮演著維持腦部健康、延緩神經退化的「必需營養素」角色。
圖片來源 / shutterstock
2025 年 8 月上旬剛發表在頂尖學術期刊《自然(Nature)》的報告拋出震撼彈。美國哈佛大學和伊利諾州若許大學(Rush University)人員組成的團隊,經 10 年研究,在小鼠試驗發現,鋰可以減輕阿茲海默症造成的腦部病變,修復認知功能。他們分析來自多個腦庫的人類腦組織和血液樣本,也發現間接證據支持該理論。
什麼是鋰?有哪些用途?
說到鋰,一般會馬上聯想到電池,不過人體天然就含有微量的鋰。
鋰其實也是一種藥,而且已有上百年歷史。19 世紀末到 20 世紀初,鋰被吹捧為一種能改善心情、解除宿醉的奇妙物質,甚至一度放進某款暢銷汽水配方裡。到 1970 年代,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核准含鋰藥物用於緩解躁鬱症症狀,在精神醫學領域嶄露頭角。
雖然多年來,鋰被認定為穩定情緒的藥物成分,但沒人想到它可能是腦部健康的基礎元素。
事實上,這不是頭一次有人懷疑鋰與失智症有關,2017 年丹麥一項調查便指出,飲用水中鋰含量高的地區,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明顯較低。2022 年,英國也有研究發現,服用鋰藥治療精神疾病者,罹患失智的風險下降。不過,這些結果都只是間接線索。
研究團隊分析了認知功能正常人群、輕度認知障礙患者,還有晚期阿茲海默症病人的腦組織和血液樣本,發現在 27 種金屬含量中,鋰是唯一在不同人群中有明顯差異、而且在記憶衰退早期階段就已減少的成分。【化療造成「腦霧」記憶力突然衰退?3 個方法改善「化療腦」的副作用】
後續實驗也驗證了這一點,研究人員用「低鋰飲食」餵食健康小鼠,牠們的大腦出現宛如阿茲海默症的變化,包括發炎、神經突觸減少、記憶力下降;而給予含正常鋰含量飲食的小鼠,則可維持腦部功能。即使基因上已被設計為會發病的基因缺陷小鼠,也能延緩退化。
大腦缺鋰,也許是失智的起點
這次的動物試驗首度驗證,鋰不只是藥,而是類似維生素 C 或鐵質的「天然營養素」,腦細胞需要它才能正常運作。
阿茲海默症病人的典型症狀,是腦部會出現 β 類澱粉蛋白質沉積形成的斑塊,神經細胞裡也有 tau 蛋白質形成纖維狀纏結,目前認為這些病變和腦功能受損有關。
新研究指出,β 蛋白質斑塊會捕捉並封存鋰,結果就是在病變處的周圍,形成一片鋰濃度低於正常值的空白區域。
在大腦中,神經細胞四周原本散布著小膠質細胞(Microglia),就像是「清道夫」,負責清掃腦內的代謝廢棄物和毒性物質。
科學家提出假設,小膠質細胞需要鋰才能正常運作,周圍的鋰一旦被「抽乾」,小膠質細胞會變得有氣無力、清除變異蛋白質的效率下滑,使得變異蛋白質愈積愈多,又吸走更多鋰,造成惡性循環。
研究團隊進一步使用不同化學組成的鋰化合物,試著改善小鼠的失智症狀。實驗結果發現,並不是每種化合物都能奏效,例如現在臨床上用作處方藥的碳酸鋰,還是會被 β 蛋白質斑塊吸走,必須提高劑量才能產生效果,但臨床經驗又已知高劑量會損傷老年人的腎臟,如何拿捏用量極費斟酌。
哈佛大學科學家打造出一個篩選平台,提供其他研究者尋找可以繞過蛋白質斑塊陷阱的鋰化合物。最後找到一種化合物乳清酸鋰(Lithium orotate),似乎能逃過變異蛋白質佈下的羅網,將乳清酸鋰摻進小鼠的飲水裡,只需低劑量就能讓小鼠腦部病變狀況好轉,認知功能也增強,即便是已經失智很嚴重的小鼠也是如此。接下來,也可能有更多有效的鋰化合物問世。【睡眠時間「這長度」剛剛好 ! 6 招避免睡後遲鈍 有效消除癌友腦霧】
不過,對小鼠有用不代表對人類也有用,研究者再三強調,後續還需要經過嚴謹的人體試驗來檢視「缺鋰-失智症狀」假說,千萬不要胡亂自行補充鋰,否則很可能補腦不成反倒傷身。
哪些食物中含有鋰?
發現缺鋰可能和阿茲海默症有關,也帶動了 3 項發展:
1.早期診斷工具的開發:
如果從血液中偵測出鋰濃度異常,或許能作為失智前期的生物指標。【昏沉腦霧怕失智?這類好油對大腦友善,omega-3脂肪酸含量高】
2.預防性營養策略:
深綠色蔬菜、堅果等被認為有益大腦健康的食物,其效果的背後,也許正是鋰在發揮作用。若真是這樣,就有機會發展出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手段。
如果日常生活中想透過飲食來補充鋰,穀類、魚類、蝦、高麗菜、綠色葉菜如菠菜等,以及番茄、馬鈴薯,還有堅果和種子,都含有鋰成分。一些香料如肉荳蔻、孜然等也含有鋰。
3.更安全的鋰藥物設計:
如果未來證實乳清酸鋰或其他化合物在人類也有療效,鋰將不再只是精神科藥物,而是可望廣泛應用於神經退化疾病的新選擇。
雖然臨床應用仍需要一段時間,但新發現的確為目前仍十分有限的失智症治療選項,打開了一個突破點。或許,我們正站在找到克服失智症藥物的大門口。
參考資料來源/Nature、Nature、CNN、Harvard Mdeical School、Independent、Science、JAMA Psychiatry、Journal POLS
※《癌症問康健》小提醒:日常防癌原則為均衡飲食,單靠長期大量攝取單一食物或營養素,無法獲得防癌功及抗癌功效。從多樣的天然食物中,適量攝取人體所需營養成分,更有助維持健康。
※加入癌症問康健官方LINE帳號,從症狀檢查、癌後治療、飲食營養、體能復健、財務規劃到身心療癒,都能找到解答:https://lin.ee/QCxb8mw
責任編輯: 梁惠明
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、編輯組成,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,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。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,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