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後需要的是「剛剛好、如常的陪伴」!有些話不用再說、這些事可以多做
對癌症患者來說,從被宣告罹癌那一刻開始,心中的壓力及對未來的茫然憂懼,就彷彿如影隨形。如何面對自己的真實情緒、與身邊的人和諧相處,並且依舊活得自信又自在?2023 年康健癌症論壇特別邀請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、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方俊凱醫師,分享在診間常被患者問到的問題,並且接受現場提問,詳細傳達「放心好好生活」的臨床經驗。以下為問答重點整理:
圖片來源 / 吳欣樺製作
參加者提問(以下簡稱問):癌後要辭掉工作,專心養好身體嗎?該告訴同事自己罹癌了嗎?
方俊凱醫師答(以下簡稱答):不論癌種或期別的癌症病人,病後產生的「失志」症候群(Demoralization syndrome)現象,逐漸開始被重視。【推薦閱讀:罹癌好焦慮,要不要辭職、該跟誰說?心理腫瘤專家方俊凱實用建議、化解憂懼】
一般來說,失志症候群包括患者持續的痛苦、無望、無助,以及失去生活的意義與目標等。罹患失志症候群的癌症病人,經常有自己會拖累家人、想早日離世的想法,甚至有輕生的風險,但可能看起來完全不憂鬱,甚至給人感覺很正向。心理腫瘤學的使命就在於正視病人的痛苦,並設法減輕痛苦,讓患者感到生命有意義、有尊嚴。
談到「要不要辭掉工作」這個考量,可能也跟自己原本「喜不喜歡這個工作(公司)」有關。有人會以身體健康為理由順勢離職,也有人擔心不離職的話,可能會造成同事困擾。
但根據研究數據發現,如果是在適合工作的年齡罹癌的話,癌後保有工作的人跟辭掉或失去工作者相比,持續工作者的心理狀況會比較好;選擇專心抗癌的人,反而太有時間胡思亂想。
至於要不要告訴同事?建議還是可以告知,但可以決定、先想好要告知到甚麼程度。例如你可以告訴工作上密切往來的同事,說明罹癌的事實,也把治療期間可能會需要的協助預先說明,好讓彼此在工作達成相互配合的默契。至於其他較外圍、比較沒有直接工作往來的同事,如有必要再告知罹癌,但就不用陳述太多細節。
問:遇到親友或同事罹癌,哪些話可以說、哪些不要說?怎麼與癌友互動才好?
答:要回答什麼話要怎麼說的問題前,我想先談談與癌友相處時,該用什麼「態度」。
第一個一定不能少的態度,就是關懷。第二個態度很重要,是誠實。
人都會想要說安慰的話,可是有時安慰的話語沒有建立在事實上。要是親友假裝一下,癌友也假裝一下,最後大家都不講真心話,結局就是:這個家庭失去了談話的動力。
第三個態度是陪伴。
但陪伴是很長期的,所以這個陪伴「剛剛好就好,不要陪伴得太用力。」很多人一開始都陪伴很用力,到最後就沒力。所以雙方都慢慢來,「如常的陪伴是最重要的事情。」
第四個態度是合作。
照顧者和癌友雙方,一定要合作。因為可能光是要吃什麼、住什麼地方、買什麼東西.....,都需要規劃,都要一起討論,不要自己一個人就做了決定。因為這樣的話,大家都不知道怎麼互相幫忙,所以合作很重要。【推薦閱讀:駐站專家聽你說、給你問》家人癌症復發,我是照顧者,有好多自己想做的事被耽誤了......】
最後一個態度,是彼此尊重。
因為每個人其實都有他的生活,病人和家屬都一樣,只是有一個干擾因子叫做生病。未來生活一定面臨各種難題,所以彼此尊重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。
至於不要講的話,像是:
- 不要說謊。謊話一說下去沒完沒了,後面更沒有機會去圓謊,。不但把自己累垮,也把對方想要講的真心話給封鎖起來。
- 少說「不要想太多」。這句話說出口,對方也不可能真的就不想了,卻好像是告訴對方「你不要再講了」,斷了說話的契機。
- 別輕易說「一定會治好」。大家都覺得說這句話好像很激勵人心,但是萬一要是沒有的話呢 ?所以我們要懷抱希望,但是不要輕易下許諾。
- 負面、因果論的話,別在氣頭上說出口。像是「你就是常常愛胡思亂想,才會罹癌!」這種罹病原因的猜測用語,於事無補,也像是在責怪患者。

問:家人罹癌說吃不下,可是醫生說不吃就沒有足夠體力,給他建議都不聽,怎麼辦?
答:吃東西這件事,也是很多照顧者感到很辛苦、很挫折的一個重點。尤其很多照顧者很用心煮,家人有時不但不吃還會生氣,或是被限制這不能吃、那不要吃,搞得一家人都不高興。
其實回過頭來想想,吃東西這件事,要的就是營養,每種食物裡都有不同的營養,這時候「吃下去」比「吃什麼」要重要。
如果家人真的吃不下,就問問營養師可以補充什麼營養品,用這種方式去處理就好,不需要什麼事都要一板一眼追求完美,太累了。如果他體力恢復了、有食慾,自然就會想吃。
問:每到回診前就焦慮到不行,怎麼做才能讓自己不要這麼緊張?
這也是許多患者的共同問題。但說起來,定期回診檢查這件事,本來就是每個階段定時到要做的。
所以既然是定時要做的事,我們就保持一定程度的緊張就好了。因為叫你不要緊張,你一定還是會緊張的,所以沒關係,保持一定程度的緊張就好了。
如果還是越來越緊張焦慮的話,我常常都叫人每天做做平甩功,讓全身放鬆手自然擺動,這不用出門,在家就可以做。或是如果是基督徒,就聽聽詩歌禱告吧;佛教徒的話念念佛經、聽聽法師說話,都可以讓焦慮緩解下來。【推薦閱讀:朱芯儀:確診乳癌才發現「原來的我回不來了」,卻迎來更快樂的自己】
問:罹癌後我好有罪惡感,因為家人和男友都要照顧我,變成大家的負擔。我覺得好愧疚,活著覺得很痛苦......
答:患者有罪惡感的背後,其實暗藏更深層的概念,就是懷疑「我活著有什麼意義」在其中。
一般人在日子天下太平的時候,不會想太多人生的意義。可是一旦生了重病,或是開始發現人生有點在倒數計時的時候,這件事情就會被拉出來,不斷想著「家人照顧我真的有意義嗎?」、「我真的值得他們付出這麼多嗎?」 當覺得自己不值得的時候,就會出現罪惡感、愧疚感。
但是人世間大部分的事情,都會不斷流動。也就是說,你今天的想法跟明天的想法,可能不一樣,因為以後會怎麼樣,我們根本不知道。
用一個大家都會有的經驗來解釋。我們年輕時或小時候,應該都有經歷一些事情,在當時覺得那件事根本沒有意義,但日後某一天、某個偶然的時刻,會突然對那些事情有所頓悟。你猛然理解,原來當初發生的那些事情,對我現在的狀況有關係。
所以,如果現在真的覺得自己過的日子和為治療付出的努力,都超級沒有意義、超級愧疚的話,要不要稍微調整一下想法,在這邊轉念:
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子過生活?為什麼他們要這樣陪我?為什麼我生這個病?......
現在不知道答案的問題,就不知道吧。說不定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明白了。日後會得到答案的,不要急於一時。

問:自律神經失調的人,是不是容易罹癌?有什麼正規治療以外的輔助療法嗎?
答:根據研究,自律神經失調與癌症發生沒有絕對的直接關係,但會影響人體免疫力。如果常處於高度焦慮狀態會使免疫力失調,免疫過強導致自體免疫反應,過低就容易慢性發炎,所以對身體會有影響,但與罹癌不是因果論,也沒有正相關。
至於所謂的輔助療法,東西方都很多種方式。但是大家要先想一件事:「輔助療法最大的目的是什麼?是抗癌嗎?」
我想答案應該不是。因為對於抗癌,現在已經有標準的治療程序。只要交給主治醫師團隊、好好配合治療,標準療程就可以抗癌。
因此輔助療法最重要的一個目標,其實是維持患者好的生活品質,才能在抗癌大道走得順順利利,簡單來說,真的就是好好生活。
對每個人來說,讓自己覺得好過、能放鬆、喜愛的事,就去做吧,就像是客製化的「輔助療法」:
- 如果芳香精油按摩,可以讓你過得舒服,有好的生活品質,就去做吧。
- 如果運動可以讓你過得更好,就去做吧。
- 去上教堂、去佛堂......,可以讓你放心生活,就去做吧。
- 找出自己喜歡的事是什麼,就去做吧。
※加入癌症問康健官方LINE帳號,從症狀檢查、癌後治療、飲食營養、體能復健、財務規劃到身心療癒,都能找到解答:https://lin.ee/QCxb8mw
責任編輯: 梁惠明
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、編輯組成,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,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。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,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。
